【2021公益紀實】讓檸檬健康長大!產學合作尋良方

國立臺灣大學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教授 洪挺軒

檸檬是果,來自農民細心培育檸檬樹苗、呵護成樹、照顧結果,最後成為你手中的檸檬汁。這中間,有農人的辛苦、氣候的變化,還有病蟲害的威脅,變數太大,任何一處出問題,農民心血負諸東流。

因此當好食好事基金會得知檸檬產業、甚至整個柑橘產業受到植物病害影響的嚴重性時,即鏈結台大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教授洪挺軒,以產學合作方式展開「檸檬健康種苗輔導計畫」,以智慧檸檬園作為植物病蟲害的解方,助力台灣農業永續發展,促進食農產業升級。

【智慧監測與健康種苗,兩大技術改善檸檬健康】

計畫負責人洪挺軒教授指出:「我們的初衷是幫農民提升檸檬栽種的品質和產量。因為關鍵問題在於病蟲害,所以要解決生產質量問題的唯一辦法,就是對病蟲害予以精準的防治。」

檸檬病害一部分來自果樹田間病害媒介的傳播,一部分來自樹苗的感染。以前者而言,以前是靠農民以人工方式巡田,耗時耗工又低效,現在的精準治療則運用多種農業科技,包括智慧化監測,如利用無人機、空拍機、或衛星照相,如果有一片健康的檸檬園中出現一兩棵生病的植株,就可以在病蟲害初期、尚未蔓延時即進行無人載具做空中噴藥等等緊急防治。

雖然透過智慧化的操作,可以節省人力,也可以對病蟲害做非常精準的監測,但洪挺軒說,國內仍偏好小農,大部分的檸檬園還是以人工檢測,小農用不上智慧檸檬園,但只要是略具規模的檸檬園,企業化經營、又成立產銷班,就很值得採用智慧檸檬園的人工智慧。除了對成樹果園的智慧偵測,另一個關鍵技術是健康種苗。一旦樹苗染病,不知情的農民耗了三、五年心血種植,結果結出的檸檬皮厚、甜度低,果樹也易死亡。只有健康的樹苗才能生出優質的檸檬,且果樹本身多年生,具經濟效益的壽命可長達20年。

洪挺軒比喻說:「帶有病毒的檸檬苗,就像放一個帶Covid-19 病毒的人進到社區,因此一定要把它隔絕出來,可用技術包括快篩,也要PCR,都是利用生物技術找出感染或不健康的種苗。」

【攜手格園社會企業,擴大健康種苗技術影響力】
好食好事與洪挺軒團隊從源頭解決問題,計畫輔導苗圃商建立標準健康種苗培育技術及作業,以利檸檬健康種苗的育成及產出。不過洪挺軒在實務上發現,許多老農仍堅持傳統方法,對新技術和科技的介入有所遲疑。

團隊後來找到屏東格園合作,格園是一社會企業,主要營運項目是健康種苗,原先主力產品是草莓、丹參、金線連、黑枸杞、天麻、香莢蘭、花卉和觀賞作物種苗,對於健康種苗栽培已有心得,更易於進入柑橘類種苗領域,且大部分是年輕人,更能接受科技的概念。未來這套技術只要細部調整,也可以套用到其他果園,尤其是柳丁、椪柑、柚子等柑橘類果園,創造更大的價值。

洪挺軒說,與好食好事基金會的產學合作計畫,致力翻轉病蟲害、發展健康種苗,終極目的始終是「希望農民能豐收,且檸檬品質提高, 銷售單價隨之提升」。在達成此一初衷的同時,智慧檸檬園計畫也是對食農產業的一大貢獻,為台灣農業找到一個健康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