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公益紀實】給難教的孩子一個家

給「難教」的孩子一個家園
慈暉關懷學園有「愛的GOOD 力」一起努力

總有那麼一些孩子,不知怎地就走偏了,他們可能並不討喜、可能三字經掛在嘴邊,但他們需要幫助,可是人們扭頭離開。曾任少年輔導委員會幹事的胡靜婷想:「可愛、好教的孩子,大家都願意幫助,不需要我們。我想幫助那些沒有人幫助的孩子。」慈暉關懷學園就是給這些特殊的孩子依靠,而學園本身則需要社會支持,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就是那場及時雨。

【拉孩子一把】

胡靜婷與一群夥伴在民國91年先成立高雄縣青少年關懷協會,努力將中輟與非行少年拉回正軌,之後為給這些孩子們一個「家」,97年立案為慈暉關懷學園,專門輔導迷失的、有毒癮的、行為偏差等各種「難教的孩子」。這和胡靜婷個人經驗有關,國中時就看到爸媽為了叛逆的姊姊奔波,甚至媽媽為了姊姊能拿到畢業證書而向教導主任下跪。因此,胡靜婷大學第一志願選了社工。

真正投入輔導,孩子狀況千奇百怪。胡靜婷舉例,曾有一名18歲高中生,因為單親媽媽過度溺愛,連洗澡、擦屁股這樣的基本生活自理能力都沒有,媽媽都代勞了,還不想勉強兒子上學,就在家學習。後來媽媽過世,無親友或機構敢接收的孩子被社會局送過來,150公斤、180公分,因總躺著睡覺、玩手機,上半身肥壯、下半身瘦弱無力。經過慈暉老師的鼓勵,孩子從要申請手套擦屁股,到現在正常了,減肥了,還高高興興回學校上課,並交了女朋友。

還有一名多重障礙又有嚴重行為偏差的孩子,保護官送來時一再表示「不行就送感化」,這孩子果然也差點逼瘋老師們,可是胡靜婷說:「送感化很簡單,只是一紙公文的事,但進感化真的適合他嗎?」學園再努力一點,可以把孩子拉回來的。

【輔導返校或協助考證照】

現有10名老師一起照顧15名15歲至19歲的孩子,正是半生不熟又有想法的階段,慈暉第一優先是幫助孩子重返校園,其次是輔導拿烘焙證照、協助未來就業,10年來已有百餘人拿到證照。每當有孩子懼怕任何事時,胡靜婷會鼓勵他們,連那麼難的國家考試都考過了,有什麼好怕的?她說:「這些孩子聽夠了『你不行、你不好』,我們要告訴孩子『you can』。」

慈暉很努力帶著孩子走出坦途,可是並不容易。曾有貴婦來到學園準備捐款,一看到孩子,轉頭就走,胡靜婷說:「我們很難過,不是因為失去捐款,而是社會仍有偏見。」

【愛的GOOD 力帶來愛的鼓勵】

慈暉的主要收入來自大眾愛心捐款與蘋果綠烘培坊義賣,可是遇到疫情,營運大受影響,去年的月餅訂單淒涼,師生都很沮喪。加上每月光房租就要15萬元,房東也表明只租到113年5月6日,慈暉只好另尋家園,即使資金缺口仍達兩千萬,還是決定動土,為孩子蓋一個家園。「我真的很害怕慈暉就不見了。」胡靜婷說,就是此時,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魏應充創辦人得知此事,第一時間大手筆捐助100萬元,緩減學園的資金壓力,同時基金會的「愛的GOOD 力」公益行銷平台提供免手續費上架資源,也幫忙行銷、銷售烘焙坊的產品,還請網紅商品推薦宣傳,提高蘋果綠知名度,讓慈暉感恩在心。

胡靜婷表示,其實有人曾提醒她,以慈暉的薄弱力量要成立家園很困難,可是她說:「如果慈暉不做的話,這些沒有地方願意收的孩子何去何從?我們至少讓孩子看到無限可能性。」前路難?她說認定該做的事,會像個傻瓜一樣向前走,老天自有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