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農夢想園地在彰化 第二屆好食好事「食農創生計畫」開訓

HaoShi Agri-Food Placemaking Project
2022/4/25

農業門外漢的夫妻辭職種本土黃豆,只為讓家人吃得健康,還開啟系列食農課程推廣台產黃豆;兄妹接力離職、海歸返鄉,延續父母珍視動物理念,引進Al經營這座養大兄妹倆的牧場。許多青年在食農領域有理想、有抱負,為協助這些在地青農帶動地方發展,長期培育食農領域人才的好食好事基金會4/25在彰化縣永靖鄉頂新大樓舉辦「第二屆食農創生計畫開訓典禮」,未來4個月將透過業師到現地輔導、群眾募資等方式,助6家彰化在地優秀青年在家鄉立基深耕。

由頂新和德基金捐助成立的好食好事基金會專注青年人才育成,五年來協助多家食農新創團隊加速發展,期間發現許多農業縣市受限行銷資源有限、人力不足等因素難以成長。秉持出身農村的捐助人代表魏應充的初衷,自2022年起啟動「好食好事食農創生計畫」,首屆便助6間在地團隊群眾募資總金額達219萬,協助回鄉創業者站穩腳跟、助力二代接班穩健轉型。

開訓典禮現場,彰化縣政府秘書賴沛然感謝好食好事基金會關注彰化青農議題,協助展現食農產品特色,並引用彰化縣縣長王惠美所說「彰化很有料只是太低調」,期許好食好事基金會能多多協助推廣彰化特色。

好食好事基金會捐助人代表魏應充感謝彰化縣政府鼎力相助,並提醒團隊做好創業管理以及了解銷售通路趨勢,才能成長更快速。也提到好食好事有很豐富的實戰經驗,很願意和青農相攜成長,讓青農不要繞路,更順利成功。

入選第二屆「食農創生計畫」的六個團隊包含:晨照溫室(哈密瓜)、雷打石時農行銷公司(鹹鴨蛋醬)、黃金蜂園(蜂巢蜜)、田野勤學(黃豆)、通利水產行(黑蜆)、乙木羊(羊奶)等。

「好食好事食農創生計畫」除提供現地輔導、課程和地方社群聚會外,輔導期間也會延續第一屆經驗,協助6家食農團隊進行群眾募資,每隊最高能獲得10萬獎金,助在地青農開拓新通路、帶來新的營運模式與實質營收,提升在地農產曝光度與知名度。(了解更多「好食好事食農創生計畫」 https://www.hao-shi.org/tw/placema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