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作伙迎大甲媽香客 重現農村古早人情味

打造「環保旗艦型香客服務中心」

大甲媽祖遶境於4月30日回鑾,27日經過彰化縣永靖鄉,盛大進香隊伍及陣頭浩浩蕩蕩恭迎媽祖,沿途永靖鄉民輪流提供食物和茶水,重現早期農村「奉茶」的純樸傳統,今年包含在地的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等不同志工團體在內,全鄉共有超過千名志工投入迎香客,展現在地濃濃的人情味。

由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永靖慈濟環保站、永北社區發展協會、成美文化園和永靖鄉共好協會,共同打造「環保旗艦型香客服務中心」,來回程均免費提供食住盥洗等服務,讓香客有賓至如歸的感受。

來自嘉義的香客李先生已經跟隨大甲媽十多年,第一次來到永靖慈濟環保站就感受到鄉親的熱情,他跟太太已經在香客服務站搭起帳篷準備晚上過夜,對於基金會安排舒適環境和現煮素麵讚不絕口。

而在這場重要宗教盛事背後,永靖鄉有一群無名英雄默默付出,有的是頂著炙熱的太陽,氣喘吁吁的搬運著福慧床及組裝,有的要爬上爬下架設戶外休息區和盥洗區的臨時電力,就怕晚上燈光不夠明亮,有的志工媽媽忙完家事或小孩上學、先生上班的空餘時間才能來服務,實在揪感心!

頂新和德志工隊成立超過10年,基金會在彰化縣永靖鄉已培養一批志工隊,今年更連結社區志工共同參與大甲媽祖遶境香客服務,永北社區王景輝執行長表示,無論是飲食、接待、搬運和清掃,志工為了打造美好家園貢獻心力,讓活動能圓滿成功。

苗木之鄉永靖是大甲媽遶境百年路線必經鄉鎮,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創辦人魏應充表示,看到信眾對於媽祖信仰的虔誠,沿途居民志工提供飲食和物資、志工主動協助,互不相識的人彼此付出,讓他深受感動與激勵。

在活動現場,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創辦人魏應充擔任煮麵志工,親自下廚為香客煮切仔麵,希望讓香客朋友補充體力,氣氛相當溫馨。

慈濟志工劉文隆說,慈濟志工很高興能和基金會一起提供香客服務,提供福慧床和盥洗住宿設備,希望讓香客能感受到溫暖的人情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