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助人代表下鄉 食農創生團隊驚喜請益

長期關注青年新創團隊的好食好事基金會,以彰化為基地辦理食農創生計畫,近日第二屆計畫落幕,基金會捐助人代表魏應充12月18日特別下鄉走訪四個團隊,一一了解各團隊發展情況,各團隊青農也藉此機會向「超級業師魏董」請益。魏應充說,這項計畫的目的是希望北漂南漂的青年,能返鄉成功創業、陪伴父母,如果這個地方創生模式在彰化縣能成功,將來希望複製到其他縣市。

好食好事基金會注意到許多農業縣市常因行銷資源和人力不足而難以成長,2022年啟動「好食好事食農創生計畫」,以基金會捐助人魏應充的故鄉─彰化為試辦基地,藉由加速器資源回饋農業縣市,帶動地方發展。

第二屆食農創生計畫11月順利落幕,6家團隊群募達成率高達221%,不僅突破預期的募資金額,更凸顯彰化在地農產的潛力。基金會除12月17日於台北舉辦「好吃的誇彰!彰化風味食材分享會暨成果發表會」,也邀請捐助人代表魏應充先生在18日走訪田野勤學、半線香草莊園、晨照農場及藝龍種苗等四個團隊。

福興鄉青年農民陳照委放棄化工職業,選擇返鄉種洋香瓜,是食農創生計畫輔導的一員。陳照委說,參加好食好事食農創生計畫的過程中,業師針對產業結構、行銷包裝等各方面都提供很多專業協助,魏董一對一傳授他一些管理方針,也讓他獲益良多。

田野勤學負責人陳光鏡夫婦都是北斗人,兩人是青梅竹馬,在北部發展並成婚後住桃園,因為都在農村長大,看到孩子沒有他們童年那種成長的快樂,因此決定回北斗創業。

陳光鏡說,魏董在產業有很多經驗,也提醒應該在終端產品的設計更接近消費者的需要,跟魏董對談除了吸取到很好的理念想法,如何提升價格跟品質的兢爭也有更多想法,收穫很大。

魏應充表示,好食好事基金會一開始是針對全國性的食農青創團隊提供加速器輔導,做了幾年之後,我就跟團隊說,「你都去照顧全台灣的,為什麼不照顧我們彰化縣、能不能以地方創生的角度來輔導協助在地食農團隊?」

魏應充說,這項計畫最重要的目的是一些原來北漂南漂的青年,可以因為有這樣的計畫協助他返鄉成功創業,讓他們可以在家來陪伴父母。如果我們這個地方創生模式在彰化縣能成功,我想複製在其他縣市、希望大家一起來耘耕這塊福田,讓很多有專業的年輕人能夠回到他的家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