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棒未來女子棒球隊四連霸

四連霸棒球路 最感謝「魏爸」相挺

2022年全國女子棒球錦標賽,由上班族、教師、清潔隊員、職業軍人、等各領域成員組成的「接棒未來」女子棒球隊,第5局以12比2提前結束賽事,拿下2022年總冠軍。

拿下四連霸的接棒未來女子棒球隊隊長謝文靜說,隊友的平均年齡約28歲,這次很多對手都是大學生,在體力上很吃虧,「大家幾乎都是靠意志力在打」。平日在清潔隊上班的謝文靜說,很感謝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創辦人魏應充「魏爸」過去年四年對她們的贊助,不僅是器材跟比賽的交通食宿費用,還協調味全龍的場地讓她們練球。

去年三連霸時,女棒隊寫了「魏爸,加油,我們挺你」的卡片向魏應充表達感謝,謝文靜解釋,魏應充先生對我們的照顧,真的就像家長那樣,所以大家暱稱他魏爸,2022年能拿下四連霸,除了教練們、領隊謝榮瑤,魏爸也是她們特別感謝的人。

接棒未來女子棒球隊總教練顏良吉說,這支隊伍的主要成員多半是台北市立大學的畢業校友,由於台灣的女棒環境不佳,這些女孩都是平日上班,假日或晚上練球,剛開始無論是場地、器材或外出比賽的交通食宿,都要靠自己或教練想辦法,處境相當困難,直到2019年獲贊助,情況才完全改善。

顏良吉說,後來他才知道是當時的教練之一蔡尚達,透過味全龍前總教練徐生明遺孀謝榮瑤,向頂新的三董魏應充求助。這四年來魏董透過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的接棒未來計畫,有系統的協助這些女棒成員,大家才能沒有後顧之憂,「魏董的幫忙,真的改變台灣女棒的生態。」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蕭巧怡說,基金會創辦人魏應充在贊助女棒之前已捐助基層棒球多年,四年前師母透過Line向創辦人求助,創辦人與師母碰面後,獲悉這些愛棒球的女孩為了打棒球相當辛苦,有人白天上班,下班邊騎機車邊忙公事還要邊往棒球場移動,也有人生計面臨困境、仍不放棄打棒球,為了讓女棒有更好的發展環境,創辦人四年前開始贊助這支女子棒球隊,希望能為愛棒球的女性創造運動平權環境。

2022年奪冠的接棒未來女子棒球隊也同時拿下2022年亞洲棒球總會(BFA)第3屆亞洲女子棒球錦標賽的中華代表隊組訓權,總教練顏良吉為讓後進有更多國際經驗,希望讓另兩位教練黃明輝及陳柏羽負責帶領女棒出戰亞錦賽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