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 在地關懷 築夢工程

用愛關懷在地 用心改變生命

受惠人次:13個家庭   27人次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

為永靖弱勢家庭築起一個安身立命的家,做為這些家庭一個安居樂業的起點!

孟母三遷的故事,啟示環境對一個人的重要性,而家庭生活環境更可以影響一個人的身心健康發展。

基金會在地服務已數十載,有感於整體經濟衰退,弱勢族群及新貧階級在基本生活之外,無力負擔整繕家屋的額外支出,政府資源有限而難以到位,一座堅固的屋瓦、一面不會漏水的牆壁、一片防蚊的紗門是生活必要,卻是奢求。

基金會在服務的過程中,偶然路過一破舊房屋,並發現破屋裡面居住著社會邊緣人阿森,不捨阿森持續過著困頓的生活,開始號召員工及志工協助其整理及修繕房屋。後又發現在地也有許多弱勢家庭的家屋也面臨修繕的迫切性和必要性,因此開始推展築夢工程專案計畫。
在專案設計裡面,總希望把弱勢家庭的需求考量到位,包括避免老人家最大的殺手-跌倒、孩童的學習設備、冬天可以洗熱水澡等,期許為永靖弱勢家庭築起一個安身立命的家,做為這些家庭一個安居樂業的起點。

基金會在服務的過程中見苦之福,秉著一鄉一企業的回饋精神,從2016年開始推展築夢工程專案計畫,陸續協助獨居老人、中低收入戶及無法符合政府福利資格但確實困苦的邊緣戶家庭,修繕內容包含已經破洞的屋頂、即將塌陷的樑柱、漏水的天花板和牆壁及生活必需品熱水器等,截至2018年共有13戶家庭,27人受惠,期許為永靖弱勢家庭打造一個安身立命的家,也為這些家庭打造一個安居樂業的起點,築起希望。

感言

阿森離群索居,住在結構殘破不堪、堆滿雜物垃圾的家屋中,擔心阿森的居住環境會影響身心健康,號召各方資源協助阿森,從家屋重建、環境改善到人文素養。現在阿森每周二、四早上都願意騎單趟一個小時路程的腳踏車,遠從永靖鄉邊陲的竹子村到永靖市中心的慈濟環保站做回收,這是阿森以其現有能力,展現出對社會一點點貢獻的心意,是一種「善的循環」,改變正發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