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管理與企業社會責任學術研討會

30TRUST魏氏兄弟公益專款_食品安全管理與企業社會責任學術研討會

食安管理的企業社會責任

受惠人次:350人

執行單位:中華兩岸科技人文學術交流協會

本專案在頂新和德基金的贊助下,以「全球化社會責任」觀點為基礎,針對人權、企業社會責任與食品安全管理的關係進行探討,並參考歐、美、日等國食安政策,歸納具體可行的食安管理策略與措施。

由於注重人權理念與企業社會責任發展漸趨成熟,食品安全管理已成各國高度關注的議題。以台灣近年來多起食安事件為例,除了相關利害關係人透過法律途徑爭取救濟,若干公民團體更採取激越的抵制表達抗議,並且引發社會高度關注,這種現象在其他國家亦屢見不鮮。因此,食品危機管理 (food risk management, FRM) 與企業社會責任的相關學術文獻與實證研究,在近十年內呈現遞增趨勢。

30TRUST魏氏兄弟公益專款_食品安全管理與企業社會責任學術研討會
30TRUST魏氏兄弟公益專款_食品安全管理與企業社會責任學術研討會

提升食安、保障健康、維護權益

相關研究論述包括各種不同角度的研究,包括從「政策工具」探究政府的作為、「立法途徑」剖析如何建構防護網、或以「公民意識」與社會壓力為切入點;還有從顧客滿意度與企業獲利角度,提醒食品企業強化自我監測系統。不過,儘管食品安全管理的切入點及手段有許多種,目的則已具有高度共識:提升食品安全,保障公民健康,維護消費者權益。綜觀近期食安管理相關研究,發現法律對國營事業或上市櫃廠商較具約束,對眾多中小型的食品廠商則力有未逮。可見食安管理僅憑法律難以有效處理,必須輔以人權理念與企業社會責任才能奏效。

基於上述發展趨勢,本專案預期透過全球化社會責任的觀點,針對人權觀念、企業社會責任與食品安全管理的關係進行探討,並以歐、美、日等國家的食品安全政策為參考架構,邀請相關領域之學者、專家,進行經驗分享與觀點交流,討論凝聚、歸納出具體可行的食安管理策略與措施。

 

感言

“民以食為天,食品安全管理不僅是人民的基本生存權利,也是現代企業社會責任的具體實踐,更是民主法治社會的人權指標。人權觀念的發展軌跡,本來就是企業社會責任發展的指涉架構。非常感謝頂新和德基金的支持,我們相信此專案後續將對企業社會責任與食品安全管理的議題,具有相當價值的啟發與連結。 ”